SDE 2022 永續綠建築「臺灣厝」榮歸分享記者會

經歷了近三年的準備期及長達兩個月在德國的艱困競賽,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TDIS 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團隊成員親手設計及建造的「台灣厝」(1 House for All)在「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獲得國際評審團肯定,光榮奪下建築金獎(1st Prize of Architecture Award)及創新銅獎(3r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等兩項榮耀。

陽明交大團隊不僅在全球頂尖競賽現場建造了台灣第一棟100%國產重木構造建築,更將台灣永續產業及創新研發成果帶到歐洲舞台,再生塑膠應用、物聯網、相變化材料、氣凝膠、建築物理環境控制、循環設計方法等技術,展現出台灣毫不遜色於歐洲各國的創新研發及堅強製造力。

此外,「台灣厝」更反映了青年世代面對都市中能耗飆高、氣候變遷、居住正義等問題所採取的實際行動。最大彈性的空間設計結合社區能源管理及社會福祉健康照護方案,透過再生能源及循環經濟的整合策略,讓「台灣厝」成為未來綠能永續都市的典範,在德國廣受專家評審及十多萬廣大民眾的喜愛。

我們將於8月10日(三)下午13時30分舉辦「台灣厝榮歸分享會」,公開研發設計成果及未來三年的台德雙邊合作計畫。

期盼未來能夠在各界的支持下,共同推動台灣的永續建築及永續都市發展。

日期:111年8月10日(星期三)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流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3:55 開場致詞、貴賓致詞
13:55-14:00 競賽過程紀錄影片 首播
14:00-14:10 團隊成員介紹、合影
14:10-14:30 「臺灣厝」介紹簡報


資深媒體人沈春華主持的《春風華語‧聚焦台灣》桃竹苗FM 97.5電台節目,從公益認識台灣暖實力,聽年輕觀點找出青年競爭力。本集節目主題「青年打造台灣厝,跨域綠建築征服歐洲」,採訪TDIS帶隊老師曾聖凱了解台灣隊奪下綠建築金獎及創新銅獎的內幕,歡迎透過網路平台收聽。以下是本集節目精彩摘要:

不只是為了比賽,世界金獎能源屋的節能建材,市面上也能買得到!

今年六月,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TDIS)參加歐洲盃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拿下「建築項目」金獎與「創新項目」銅獎雙料大獎,這是繼2014年巴黎與2018年杜拜大賽後再傳捷報。本集特別邀請帶隊參賽的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副主任曾聖凱,從綠建築的理念到實際「蓋出」能源屋的艱辛,分享台灣建築節能的前瞻想像!

台灣青年親手打造的「台灣厝」有哪些特色打動大會評審?過程中歷經疫情,面臨多少考驗與挑戰?為何說木造房屋碳足跡最低,能夠說服評審?砍下樹木用來造屋,真的環保嗎?

得獎團隊成員分別來自不同學科背景,作品「台灣厝」如何結合跨領域專業與綠建築概念?這些優秀的設計能否為「居住」帶來新的願景?回到台灣又如何帶動建築產業的發展?歡迎收聽!

------------------

Posted in SDGs, 新聞,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