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期初全所競圖

The Next Phase of the Taiwan-Reyhanli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 2021-2041

土耳其台灣中心的下一步

出題

裘振宇,土耳其Bilkent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

競圖日程

競圖開始:9/13
作品繳交:9/24 17:00
講評與頒獎:9/30 17:00

繳交格式

2’30” 提案影片
內容與旁白使用英文
片尾名單不計入時間

競圖文件

競圖說明(中英文)

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有超過560萬人逃離敘利亞尋求他國庇護,包括黎巴嫩、土耳其、約旦及其他地區。光是土耳其便收容超過360萬名敘利亞人,其中至少有90%的人無法進駐難民營,而必須流離在城市與周遭地區,其中又有三分之二是婦女和孩童。目前估計有40%(38萬)的敘利亞孩童無法接受教育,也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照護。

雷伊漢勒(Reyhanlı)是坐落於土耳其東南部哈泰省(Hatay)與敘利亞接壤的小城市,也是土耳其通往敘利亞阿勒坡的要道。因此在敘利亞衝突升高之際,雷伊漢勒成為敘利亞人尋求庇護的主要入口。也因此,過去的八年中雷伊漢勒的人口數幾乎成長了一倍,並吸引成千上萬不敢妄想短期內家園會恢復平靜的敘利亞人到此。

雷伊漢勒有寧靜的城市環境,但也無法避免戰火的侵擾。例如2013年5月,雷伊漢勒市在同一天內遭受了兩次炸彈攻擊,造成52人喪生、146人受傷。自2011年以來,雷伊漢勒市經常是火箭彈攻擊的目標,造成了更多的死傷。除了恐怖攻擊之外,因為人口急遽增加,導致雷伊漢勒市社會問題加劇,包括貧窮、失業、水電短缺、基礎建設不足以及缺乏住宅、健康、教育以及娛樂等公共設施。這些社會問題導致當地土耳其人與敘利亞人之間持續衝突與關係緊張。

台灣 –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是台灣政府捐助並與雷伊漢勒市政府的合作,旨在成為敘利亞、土耳其、以及世界公民之間接軌的第一個世界公民中心,以期加深不同種族文化間的融合,促進人類生命之平等。

台灣中心的建築計畫和基地調查始於2016年,第一期建築物於2020年4月動土,同年9月完工。在這四年期間,裘振宇博士領導的團隊以志工身份投入設計規劃並資助工程,以合作建造方式興建低成本、高品質、具有伊斯蘭拱頂的多功能中繼屋,並與土耳其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地方基層團體密切合作,經營該中心,包括遴選受助者進駐中繼屋、社區支援體系、援助孩童、教導婦女手工藝、輔導家庭自力更生、協助商品銷售等。

台灣中心的興建與營運,不僅直接面對難民基本生活與區域衝突問題,還需要處理各種政治、經濟、種族、宗教等衝突,而且面臨諸多的不確定性。第一期工程完成只是一切的開始,生活空間與社區型態尚待醞釀與成形,與周遭城市環境關係才正要建立,未來還有更多、更大的挑戰。

如果你是經營團隊,如果你有機會參與台灣中心的下一步,你會怎麼做呢?

國際評審團

Juhani Pallasmaa (評審團主席),建築師/榮譽退休教授,曾任普利茲克獎評審團

Chen-Yu Chiu (裘振宇),Bilkent大學助理教授

Meltem Ö. Gürel,土耳其Yasar大學建築學院院長

Saime Ozcurumez,土耳其Bilkent管理、經濟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Suha Ozkan,建築師/建築理論家,曾任阿卡汗建築獎秘書長、世界建築社群創始主席

Posted in SDGs, 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