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理策展2021台灣文博會花蓮館榮獲紅點大獎

恭喜本所曾令理老師策展之2021台灣文博會花蓮館榮獲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曾令理老師策展團隊自2020年即投入參與2021台灣文博會,策展規劃花蓮館,以「據說考古隊」為主題展現花蓮在地歷史、自然、人文,並以極佳的展場設計和新媒體創作呈現,於展覽期間深獲各界讚譽、好評如潮。

全球設計界最重要獎項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Red Dot Design Award)」近日公佈最新得獎名單,「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受到國際評審一致肯定,以靈性的沉浸式體驗榮獲「品牌與傳達設計─紅點最佳設計獎 Best of the Best」!

大地力量、團隊力量

曾令理老師表示,本次核心策展是建築研究所師生組成的共創團隊。團隊在田野調查中發現,花蓮市區到處可見石材廠剩餘邊角料所塑造的人造地景,同時在山海中也能看見大自然的凜冽及撼動。因此團隊以上千片廢棄的大理石板材層層堆疊,打造出象徵大地力量的板塊裝置,並伴隨多聲道的環境聲場設計,呈現花蓮溫柔與悍然的多重面向。團隊成員的多元背景橫跨建築、視覺、音樂、材料、構築、工程等,強大的執行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不僅展現創意專業在大學校園帶來的蓬勃生命力,也充分彰顯人文、藝術、工程融合的力量。

國際發光、跨機構合作共創

擔任紅點大獎國際評審多年、同時也是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的龔書章表示,紅點設計大獎於1955年創立,每年吸引超過6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參賽,今年評審團由全球24位專家組成,競爭十分激烈。花蓮縣館在「品牌傳達設計組」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只有各組別當中最優秀的作品,才能獲得這個年度獎項。花蓮得以地方館獲獎,更見難能可貴,讓花蓮在國際上大放光彩,也讓許多人理解花蓮更深層的靈魂。

本次花蓮縣館的完美執行也是籌備、行政、策展、支援等不同單位間充分溝通合作的成果。其中由建築所借調出任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的張基義教授,與設計院同仁是文博會的籌備和關鍵溝通橋樑,完整的前期規劃與協調,讓地方政府更理解創作專業,從而給予適切的協助與充分支援。此次花蓮縣文化局對策展團隊的支援、協助與共事過程,成就了一場良好的跨機構共創典範。

創作與跨域人才培育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除理工、資電和生醫之外,耕耘科技藝術與創新設計逾廿年,近年更積極發展設計、藝術、創新領域的教學與實踐,培養具有整合能力與創新思維的人才。甫於2015年成立的大學部「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跨域學程」不限科系背景、著眼於設計跨域和整合性人才的培育,每年修課人次逾1000人,成為陽明交大熱門的設計創新人才培育搖籃。本次獲獎的曾令理老師也是該學程核心教師之一,她過去在英國從事建築設計多年,回國任教後積極用設計參與校園規劃、公共藝術與社會服務,發揮其創作能量,推動並帶領學生進行無疆界的設計研發與創作。此次陽明交大團隊獲獎是高教體制對創作型教師越來越友善的佐證,期待在此良性循環下,能鼓勵更多具備實務經驗與國際視野的創作者投身高等教育。

工作團隊

策展人|陽明交大 曾令理 助理教授 Ling-Li Tseng
策展單位|偶然設計 Serendipity Studio

協同策展|集刻互動媒體 JIC Media Group
     森深試務所 Into the woods & co.

空間設計|曾令理 Ling-Li Tseng、王嘉澍 Chia-Shu Wang、魏飴瑩 Yi-Ying Wei
裝置設計|曾令理 Ling-Li Tseng、王嘉澍 Chia-Shu Wang、魏飴瑩 Yi-Ying Wei、陳 賢 Hsien Chen
視覺設計|王嘉澍 Chia-Shu Wang
專案管理|曾令理 Ling-Li Tseng
互動專案管理|李薏芳(集刻互動媒體)
互動體驗導演|馮鈺婷 Yu-Ting Feng(集刻互動媒體)
科技創意|陳秋皓 Chiu-Hao Chen(艾瑞電創、集刻互動媒體)
科技創意+硬體工程|戴瑞賢 Darry Dai(艾瑞創電)
互動文字規劃|黃遠君 Yuan-Chun Huang(微波造浪)
互動動態設計|黃睦廸 Mu-Ti Huang
行銷宣傳|馬致恆 Amber Ma
行銷影片動態|陳欣揚 Ted(九號商行)
物件採集|蔡昇達 Sheng-Da Tsai(森深試務所)
地方研究|蔡昇達 Sheng-Da Tsai(森深試務所)
活動策劃|蔡昇達 Sheng-Da Tsai、高韻涵 Kao Yun Han
插畫藝術|王妤璇 Yu-Hsuan Wang
燈光設計|瓦豆·光田 We Do Group
聲音設計|謝瀞瑩 Olifa Hsieh
植栽設計|溫度物所 Temperature Studio
氣味設計|台灣茶香水 P.Seven
工程團隊|雲門工程有限公司 Yun Men Engineering Co., Ltd.
設備廠商|耀進有限公司 Yaw Jinn Technology Co., Ltd.
印刷廠商|錤勝影像有限公司 CT1913 iMAGENEt Co., Ltd.
     富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Fu-Yo Publishing Ltd.
結構顧問|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A.S studio 陳冠帆、張家維
文字翻譯|王季若 Chi-Jo Wang
人力組織|陳延輝 Yan-Huei Chen
動態影像紀錄製作|張凱智 Kai-Chih Chang (Godplaysyou Films)
影像紀錄攝影|蘇家葆 Brain Su
空間攝影紀錄|李易暹 Yi-Hsien Lee and Associates YHLAA
工作紀錄側拍|林佳翰 John Lin
贊助廠商|森海塞爾香港有限公司 Sennheiser electronic GmbH & Co. KG
    |米地摩爾實業有限公司 MidiMall, Inc.
指導單位|文化部 Ministry of Culture
     花蓮縣政府 Hualien County Government
     台灣設計研究院 Taiwan Design Research Institute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Cultural Affairs Bureau, Hualien

特別感謝|前期策展夥伴_ 李佳潔、林 宓、吳卓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_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_建築研究所、花蓮縣觀光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陽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瑩大有限公司、東冬·侯溫、以莉·高露、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台玖線樂團、兒路藝術工作室、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舞團、流流社風味餐廳、馬遠部落、港口部落、新社部落、銅門部落、磯崎部落、太巴塱部落、馬太鞍部落、震華彩印科技有限公司、健豪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達印網、林正宗、石 全、許庭毓、邱郁翔、湯育宇、史書華、石艾玄、伊祐安查、呂建達、馬詠恩、簡智隆、李秀美、葉權賢、陳乃儀、陳 賢、任乙天、朱俐穎、楊以安、鄭兆麟、陳虹元、陳閔揚,以及所有在花蓮提供協助的人們。

Posted in 新聞, 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