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建築所參與2020台灣設計展

2020 台灣設計展在新竹,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當然不缺席。除了總策展顧問龔書章老師,風 Livehouse「超連結」展區共同策展人曾令理老師與團隊的參與之外,市立體育館「城市終端機」中的 Data For Hsinchu City 展示,亦收錄交大建築研究所「新竹編成」設計課作品。

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讓城市就是設計展場

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最大特色就是擺脫傳統室內展館的形式,而將展場滲透到整個城市,整個城市就是超大型展館,不只是展示內容,還包括了豐富的步行生活。張基義院長以設計驅動城市治理,推動全台灣各大小城市將設計納為重要市政建設,以無形建設增進有形建設的品質。龔書章總顧問則強調將展覽帶入城市空間,回應後疫情時代人與空間的新關係。

詳細規劃與策展構想,請參閱《VERSE》訪談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與擔任總策展顧問的龔書章教授,二人對談2020台灣設計展在新竹市碰撞出的火花!

超連結Hyper_Link:科技刺青、生活物件、資訊文物

超連結Hyper_Link展區透過審視生活周遭科技物件與人的連結關係,彰顯科技賦權、科技無所不在、科技改變人類、科技駭客等議題。

城市終端機:Data For Hsinchu City

城市終端機展區中 Data for Hsinchu City 內容來自 2019年春季交大建築所設計課「新竹編成」計畫,由 Data / Space 資訊與空間,Parametric / Urbanism 參數與都市, 兩組對應的思考方向同時進行: 一方面介紹當代都市資訊與數位工具的編程方法,教導 Python 程式語言,與 data mining / compiling / visualization 等技術,以蒐集、編織、轉譯、並呈現都市空間系統的多種層次面相。 另一方面由環境地景、城市組織、空間系統、發展歷史、都會活動、建築類型、人為使用等等層面,分析呈現新竹城市的背景脈絡、建築現況與空間呈現。 以數位技術蒐集編成的城市資料,能藉由 visualizing / mapping / modelling 的操作,捕捉到資訊的空間性,與當代地理資訊系統,參數、地景、環境都市主義的等等思維呼應,帶來對城市空間的系統性理解。

陳賢、方筱晴、涂淳嫚、陳芳昱、林長諄的設計研究與製圖,由凌天與陳乃君老師共同指導,衍序+叁式後製表現。

數據呈現內容包括新竹時間人流、交通連結、空氣品質、街道活動、學區組成等等研究呈現,可參考「新竹編成」設計課完整紀錄

 


參與成員

推動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院長:張基義

總策展團隊

總策展顧問:龔書章

超連結展區

策展人:曾令理
資訊文物採集與佈展協力: 侯君昊、許倍銜、凌天、湯友正、楊以安 、魏飴瑩、陳賢、楊盈莊、莊博竣、杜人傑、丁瑀恒、陳怡文、楊鈞凱、胡洺絜、姜遠良、陳榮格、陳頤倍、交大保管組…

城市終端機展區

《新竹編成》
Option Studio 2019春
教師:凌天、陳乃君
學生:方筱晴、林長諄、涂淳嫚、陳芳昱、陳賢

Posted in SDGs, 展覽, 新聞, 活動,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