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 Computation and Shape Machine Symposium @ NCTU
形狀運算論壇 @ 國立交通大學

時間:2019.12.14 (六) 09:00-17:00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一館 建築研究所 HA105

主講團隊:

  • Athanassios Economou 教授,研究室主持人
  • Heather Ligler,博士候選人
  • 洪子捷 (Tzu-Chieh Kurt Hong),博士生
  • 朴容奭 (James Park),博士生

簡介

本次形狀運算論壇將由喬治亞理工學院形狀運算實驗室 (Shape Computation Lab, Georgia Tech) 團隊,在國立交通大學展示最前沿的形狀運算編譯器 (Shape Machine),推廣並深化形狀運算的在教育、研究以及實務上的應用。不同於典型以圖靈機 (Turing Machine) 為架構的運算器,Shape Machine 是一個以形狀為運算材料的運算器,它所提供的是一個視覺上的運算,而非符號式的運算。因為 Shape Machine 的誕生,讓形狀運算得以在人工智慧、工程領域、資訊科學、電腦科學、數學以及設計等等的各個研究領域中推動發展,並且引入各方研究者的討論,希望開拓形狀運算在各領域發展的可能性。Shape Machine 是由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形狀運算實驗室 (Shape Computation Lab) 所開發,其中參與開發的還有喬治亞理工數學系以及電腦科學系。

Introduction

The symposium presents the current state-of-the-art of the Shape Machine, a new computational, visual and disruptive technology, to leading experts in various fields including AI, engineering, computer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design to review, discuss, and envision the field of shape cognition and computing at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The Shape Machine is currently developed at the Shape Computation Lab at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College of Design,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Schools of Mathematics and Interactive Computing at the Colleges of Science and Computing a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關於形狀運算編譯器

如果我們擁有一個軟體,這個軟體能夠辨視並理解你所畫的形狀、圖示或是幾何,並且執行你所要求的修改或是任何設計指令,而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們都不需要寫任何的程式語言,不需要碰觸到任何的資料結構,不需要鑽進一堆程式碼的茫茫大海之中,這樣的軟體,會對我們的專業帶來什麼變化呢? 在過去的幾十年來,形狀運算 (Shape Computation) 一直不斷地強調我們現今所使用的電腦輔助軟體 (CAD, Computer-aided Design) 必須被從根本上改變,因為這些現有的軟體與我們的視覺系統有著非常大的差異,而這個差異卻大大地限制住我們所能做的事。形狀文法強調,我們應該藉由視覺的形狀規則 (shape rules) 來進行設計運算,而非使用資料、數字或是符號。因為資料、數字與符號並非我們在設計過程中真正所看見的,資料、數字與符號只是為了配合電腦而使用的。形狀文法在這四十年的發展以來,許多研究單位包含麻省理工學院(MIT)、卡內基美崙大學(CMU)以及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TH)都不斷地試圖將這個概念實現在現今的電腦架構上,但都未見成功或廣泛使用。然而,在2018年的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由 Dr. Athanassios Economou 所帶領的形狀運算實驗室終於完成了第一代的形狀運算編譯器(Shape Machine),解決了四十年來無人可解的難題,並且將形狀機逐步地使用在各個領域中。

Program

09:00 – 09:10 開場介紹 | 侯君昊教授
09:10 – 10:00 形狀運算 (Shape Computation) 簡介以及形狀編譯器 (Shape Machine) 現場演示 | Dr. Athanassios Economou、洪子捷 (Tzu-Chieh Kurt Hong)
10:00 – 10:10 Coffee Break
10:10 – 12:00 形狀編譯器實地操作

  • Group 1: Shape Machine & Architecture
  • Group 2: Shape Machine & BIM
  • Group 3: Shape Machine & Computer Vision
  • Group 4: Shape Machine & Programming Language
  • Group 5: Shape Machine & AI

12:00 – 02:00 午餐
02:00 – 02:30 演講: 形狀運算 (Shape Computation) | Dr. Athanassios Economou
02:30 – 03:00 演講: 以形狀為名 Shape Signature | 朴容奭 (James Park)
03:00 – 03:15 Coffee Break
03:15 – 03:45 演講: 形狀編譯器的發展 Shape Machine and Interpreters | 洪子捷 (Tzu-Chieh Kurt Hong)
03:45 – 04:15 演講: 形狀編譯器與建築研究 Shape Machine and Architecture Research | Heather Ligler
04:15 – 04:30 Coffee Break
04:30 – 05:00 討論

報名

名額有限,以30名為限。交大建築研究所、藝術、資工科系師生優先。並歡迎建築、BIM、視覺設計、藝術、資訊工程等專業人士報名。

報名截止

2019.12.12 (四) 22:00 報名截止,當天午夜公告、通知錄取名單。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JPLkxjGPLmBZ3Qz7

自備筆電
請參加者自備筆電,並安裝Rhino 5/6。

參考資料
https://shape.design.gatech.edu/Machin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vWLFZ9eG7MrWOccejWY2A/videos

Posted in 工作坊, 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