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交通大學建築所全所競圖展

“Miniature Rooms”「微型室空間」

展期:9/29 – 10/4
時間:10.00 – 17.0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一館 1 F

今年比賽主題為「微型室空間」,專注於如何可以從微觀的角度來重新闡 釋建築的意義。透過構想盒箱空間作為一個設計項目,並為設計的場域。

「微型室空間」旨在重新思考建築的展覽文化,和思索當代建築的建造、策展及展覽過程,如何匯流於更廣泛的文化領域。包含在箱框中獨立存在的自主空間,呈現為一個流動單室空間,而由於這空間的自主獨立性,它的空間特質不受場域、時間及比例所局限。

參展團隊可以自由地重新構想箱框中存在的比例,時間和空間。空間的觀感和認知,在意識形態上能不斷地於三者之間來回遊走,並不受過份約束。在此,建築可以顯著微型化,並通過策展和展覽的手法投射到流動單一的盒室空間之中。取決於盒箱裝置的呈現及展覽方法,盒箱的物理規範和邊界可以產生不同的空間參數,在形態上可理解為牆壁,桌子,山岳,閱讀機械,書籍…等。

建築設計的功能則可以考慮為畫廊,博物館,展覽空間,歸檔空間,倉庫,圖書館,古羅馬的 ’Studiolo’ 和 ’Box of Curiosity’。

兩個平行的比賽階段同時地開展,流程如下:

階段 I – 靈感泉源的迷幻作用(The Ecstasy of Influence)

參賽者從城市中收集能作為建築師靈感泉源的既有物件,聚積成一系列博物館收藏,藏品可為日常物件以至工藝品。

藏品既可以1比1展覽,亦可任意地複製,小型化,甚至剽襲成符合設計概念和實行之複製品,呈現於盒箱裝置之中。

階段 I I – 微型室空間:構建附件上顯示的建築設備。

以微型室空間作為設計場域,箱子中的流動單室空間將被策展和 設計成建築,從而展覽和呈現出“靈感泉源的迷幻作用”的藏品系列。

出題&策展人:香港大學建築系 Thomas Tsang(曾慶豪)
評選老師:阮慶岳、王喆、方瑋
參展作品:共13組作品,每組團隊4-5人(MArch 1、MArch 2、MS數位組跨組合作)
比賽日程:9/15 – 9/24
評圖日:9/25

Posted in 展覽, 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