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儒、胡介璿作品「植生住宅 Vegetation House」獲2011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國際競圖學生競賽住宅類首獎

本所數位組碩士李政儒和胡介璿兩人共同發想的「植生住宅」計畫,以住宅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的概念進行設計,這項設計自全世界450多件競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SLA)國際競圖學生競賽住宅類設計首獎!

ASLA 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成立於一八九九年,是一個世界性的專業協會,提供美國景觀專業者認證,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景觀設計專業協會,每年舉辦專業獎及學生獎 兩組國際競賽。交大建築所所長龔書章表示,2011年九9月17日公佈首獎,這是台灣歷年參加這項國際競圖獲得的最高榮譽,與賓州大學、哈佛設計學院、加 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歐美名校並駕齊驅。

李政儒與胡介璿2011年甫從交大建築所碩士班畢業。有鑑於台灣一日生活圈的形成,他們觀察到不少都市人口假日往郊區移動的趨勢,但如何在容納都市人口的同時又能兼顧原有的自然景觀?成了兩人「植生住宅」設計的發想來源。

李政儒說:「好比一顆坐落在樹林中的石頭,植物順應當地環境附著於其上,不會對原本的生態系進行改變與破壞,又能和諧融入生態當中。」

兩 人以新北市貢寮鄉的澳底作為想像的基地,分析當地原生植栽生態,加入季風、濕度、雨水等自然因子,設計出宛如一艘船形的住宅外觀。他們並依不同植物的生長 特性,使其分佈在住宅四周,以保有生態多樣性,例如開闊的屋頂中央設計柱形的空心結構,提供深根性植物充足的陽光以及厚實土壤、充足水分等生長空間;戶外 半日照處可供攀藤類植物生長;建築立面設計有灌溉系統的植生磚,可以讓蕨類植物、苔蘚植物依附生長。

李政儒表示,「我們考慮建築是否能創造出適合多種不同性質的植物成長的環境,讓多種植物從戶外蔓延到建築體的各個角落,產生自然多樣性,讓我們像是生活在豐富的大自然之中。」

競圖作品指導老師:劉育東、李元榮、陸曉筠、林楚卿

ASLA獎項公告:http://www.asla.org/2011studentawards/558.html

Posted in 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