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建築展 Architecture of Tomorrow

明日建築展

  • 計畫類型:展覽、產學合作
  • 展期:2007.02.14~04.22
  •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3C展區
  • 主持人:劉育東
  • 展場設計:林楚卿、邵唯晏
  • 贊助、合作單位: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微星科技、文資中心籌備處、大阪大學笹田研究室、空間母語基金會、資策會網多所、工研院創意中心、中科院電子系統研究所、奧圖碼科技、鼎緒科技
  • 榮譽:獲選「2007台灣十大公辦好展覽」、大學建築系所首次獲選進入北美館展覽
明日建築展

建築歷史是一個形體與空間的發展史。從史前、埃及、希臘、羅馬,中國、印度、馬雅,早期基督教、拜占庭、仿羅馬,回教,哥德、文藝復興、巴洛克、新古典、工業、現代、後現代,歷經可稱為前數位時代的高第、史代納、科比意、烏榮建築,直到數位時代建築與後數位時代建築。建築歷史不曾停頓,從「昨日」到「今日」,同時也正邁向「明日」。

明日的建築,會有什麼可能性?

明日虛擬空間

本區展出安藤忠雄所設計的交大人文藝術館之實體模型,亦透過3D虛擬實境技術,讓參觀者預先體驗漫步其中。以此技術,人們可以在新建築還在規劃、設計階段,就能遊走其中、親身感受空間氛圍,成為新型態的設計溝通媒介。

明日歷史空間

無論建築如何演變,最後都將是明日的歷史。本區運用數位科技留住歷史文化遺址、甚至早已消逝的歷史空間,讓歷史風貌得以再度重現,以透過大螢幕的投影互動裝置,參觀者可以超越時空限制,以近似真實比例感受歷史建築、重新體驗。

明日藝術空間

本區將富有氣勢、動態、連續的書法運筆特性轉化成流線、順暢、具有藝術性的書法建築空間「狂草建築」。本所團隊將中國書法線條導入電腦程式中,創造出狂放、自由的建築線條,再以雷射切割、快速成型、自由曲線金屬管等技術,將這些書法線條立體化,成為洋溢東方藝術氣息的空間結構。

明日智慧空間

本區以未來科技生活為概念,提出新型態的辦公及居家智慧空間構想,超越傳統空間定義,也更貼適人們的情緒需求。「Office沙龍」擁有最智慧的辦公科技、也將大自然和咖啡廳情境引入,將是所有上班族夢寐以求的辦公空間。「時光Home Pub」將生活記憶與空間完美融合,只要把酒杯放上桌,不僅觸發情境變化,曾經來過的朋友們的杯印會在桌面上明滅,喚起主人的記憶。

 

明日傳統空間

傳統元素如何融入工業廠房建築?自由形體建築如何採用客家元素?本區以數位技術介入建築空間設計,把台灣的老房子經複製、現代化、創新等分析步驟,包括建築元素、空間屬性、文化內涵納入前衛建築設計中,企圖發展台灣傳統建築數位創造的新階段,引領明日臺灣建築之轉型。

明日無線空間

本區以無線形式融入所有展示空間,各空間也以個人化回應參觀者的到來,並以懸浮的都市建築為意向,窺見其間不同的自然場景,誘發無盡想像。

明日網際空間

本區以網路技術讓本展的空間躍然網際之上,無遠弗屆。串連本展各主題,藉由參觀者本身之體驗,亦即紀錄參觀者在展場中行走與停留的動態,予以統計、揭露群體興趣指數,並在參觀者離場時領取個人參觀資訊卡片、網路ID,日後得以上網持續關注本展的群眾興趣變化,藉此揭示虛實交錯與高度互動性的未來建築空間。

Posted in 展覽,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