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識源+盛郁庭「珊弧。山瑚」入圍 2022 ADA 新銳建築獎

王識源老師(ROLA 機器人建造實驗室)與逢甲大學盛郁庭老師(ROSO COOP 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合作屏東落山風藝術季作品《 珊弧.山瑚 》入圍 2022 第六屆 ADA 新銳建築獎!

《 珊弧.山瑚 》利用電腦演算法轉化珊瑚微小細胞間,彼此互相推擠、複製、生長與擴張之規則,並在經過時間軸向的動態堆疊後,慢慢形成一複雜有機曲面的美麗型態。

ROSO X ROLA 機器人建造實驗室,致力於電腦運算設計、機器人3D列印技術與新興材料研究,此作品利用透明材料,表現海底珊瑚美麗的變幻樣態與純淨光澤,而它的色彩則是與其互動的人們與【光】,相互共生而成的繽紛,以及在美麗的海灣上相連結的【景】,藉由材料與形體的線條變換,呼應觀賞者放眼望去大海時無際的海岸線與天空,並在不同的時間段中展現不同的時間樣貌。

| 設計者 / 團隊介紹 |

盛郁庭與王識源專注於探討「運算設計」與「機器人技術」相互作用下,能帶給「設計與建造」的新穎可能性,目前分別任職於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之專任助理教授,並於 2019 年共同成立 ROSO X ROLA 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ROSO X ROLA 是一個跨學科的研究與設計團隊,主要目標為運用創新的機器人技術、運算思維與各式新興科技相互碰撞下,提供多樣的設計與智能建造可能性。ROSO X ROLA 不僅著重於研發,更透過研發、教學與實際專案產學的共同滾動,培育跨域整合人才,開啟更多人對於這個時代之〈建築的想像力〉與〈建造的可能性〉之連結與討論。

攝影:定影影像、ROSO COOP

Posted in 創作, 新聞, 榮譽,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