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藝術跨域創作案展覽「凌天、范瑄: 高速關係」

本所凌天老師與范瑄合作進行藝術跨域創作案,於 8/28~10/03 假國立台灣美術館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Multiple Screens 區展出。作品中透過物理與心理的高速行進,分別觀察、探索觀者在二者脈絡之中的空間感、時間感、景觀與城市認知、感官與感覺。

凌天、范瑄:高速關係 │ High Speed Relations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21 藝術跨域創作案 │ 08/28 – 10/03
十二頻道數位影像 │ 540 分鐘

» 國美館展覽訊息

媒體報導:


「我們感興趣的母題,不是物理速度,而是物理速度與心理速度的關係。」
- 伊塔羅.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第二講:快

藝術家簡歷

凌天

臺中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任教於美國康乃爾、東海、成功大學等建築系所。專長為建築設計與數位工具教學,興趣在都市空間觀察、數位空間文化與當代媒體呈現。

范瑄

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自由工作者。曾任職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建築與室內案、展場空間設計、影像作品執行。喜歡透過文字、影像、與空間,來理解自己身處之地。

作品說明

真實速度的高鐵經驗 臺灣高鐵全長 350 公里,最快 105 分鐘,時速 300 公里,每秒移動 83 公尺;這些南下北上的移動,帶來何種視覺速度與心理經驗?「高速關係」對應高鐵班次之移動,利用兩小時乘車時間的旅程參照,作為時空框架的錨點,來回重現高鐵移動的經驗,是空間距離的壓縮,也是時間感受的延伸。

空中地面的對照觀點 車廂對外窗景紀錄了主觀視角,Google Earth 的環境空照則呈現客觀觀點,同時討論由近到遠的空間距離與視覺速度:低角度近距離時稍縱即逝的光影,與無限遠處凝滯緩動的地景,帶來不同的速度觀感,卻是在相同時空下共時運行。

真實位置的時空連結 作品影像的播放時刻與實際班次對時配合:離站時間便是啟動時間,抵達終點則接往下班車次。九小時的作品之中,每個時間點都是不重複的畫面,配合一班正在高速運行的軌道車輛,行經於臺灣某處的真實時空。

來自建築背景的凌天與范瑄,觀察高鐵如何挑戰我們對於地理空間感的認識:傳統鐵路的交通移動,從緊鄰都市背面的密集城區緩緩駛離,經歷平交道、天橋、一連串城鎮鄉村地景的轉介,期間林立的中小車站,方能抵達到下一個城市。其中所有隧道鐵橋的光影變化、路軌轉轍的規律聲響,都轉譯著由地理距離而產生的巨量摩擦,需要極大力量才能克服。當代高鐵的城際交通經驗,則近似於飛行:以速度壓縮空間距離,跳過所有中間地點,直接連起城市端點;原本介於城間的鄉野,只留下飛掠鳥瞰的視覺印象,安靜平穩而全無阻力。

生活在狹長的島嶼上,我們對臺灣的空間感知,來自於南下北上的序列移動經驗;「高速關係」以空間與時間的交換來詮釋移動:從軌道運輸的摩擦力,到近地飛行般的空間轉移,所帶來的不只是對地理距離的認識,更是對時空變化的感知。

團隊

創作 │ 凌天、范瑄
製作助理 │ 陳郁荃、林映汝、洪挺凱
特別感謝 │ 李舲

Posted in 創作, 展覽, 新聞, 活動,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