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設計展:日常白 White Design Punk

日常白 海報

展覽名稱|日常白 White Design Punk ── 醫療、科技與人文的多重共構
展覽時間|11/10 (Tue) — 11/29 (Sun) 10:00-18:00
展覽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緣起

2021 年二月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合校後,將形成頗具規模的「設計創意與醫療健康」研究社群,兩校遂於 2020 年以「白色設計推動計畫」聚集相關研究,包括健康空間設計、療癒空間、醫療設計、醫療輔助器材、醫學與生物藝術等,作為未來設計與研究發展基礎。在此同時,交大推動大學部與專業領域的跨域設計與藝術學程,著重跨域設計基礎與策展等人才培訓,結合新竹市政府藝術策展人才培訓計畫,在交大開設「策展實踐」課程,以「白色設計推動計畫」之計畫初期成果作為展覽素材,由學生作為實驗策展主力,進行本展覽之規劃。

日常白 White Design Punk ─ 醫療、科技與人文的多重共構

「日常」以個體所處的文化背景、時空、行動所定義,而「白」作為中性的載體,象徵著共融與相互鬆綁。本展覽欲以「白」作為「日常」脈絡下的解構對象,提出「日常白」作為體驗外在世界的態度,讓觀者在展覽中重新梳理自身的思考,同時拉近生活在不同光譜的人們間的距離,給予觀者關於「消弭距離」的白色體驗。

此次展覽源自近年「白色設計」(White Design)趨勢,以「White Design Punk」作為核心基礎,有別於過去 Punk 在音樂或其他文化脈絡中扮演的反主流意味,進而延伸 Punk 的精神態度,將各領域跨度及邊界擴展,側重近年來醫療和科技、人文領域交織、碰撞、發展的各種脈絡所衍生的創新機制、服務設計、藝術創作等面向,進行階段性的成果呈現。

這場開放性的展覽以醫療作為媒介,分別以「健康空間」、「數位安康」、「醫療典藏」、「藝術治療」、「生物藝術」等子題切入,並檢視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們如何在「#日常白」的基礎上對話,以過去的歷史經驗與創新思維,尋找醫療與其他領域相遇後共構的樣貌。

今年11月10日至29日,歡迎大家走進白色世界,和我們一起,以過去的歷史經驗與創新思維,一窺醫療與科技、人文共構的樣貌。​

我們也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能夠重新檢視自己,並拉近生活在不同光譜的你我之間的距離,帶來「消弭距離」的 #白色體驗!

[su_button url=”https://www.facebook.com/Whitedesignpunk” target=”blank” background=”#2b9bff” color=”#ffffff” size=”6″ center=”yes” icon_color=”#3B5998″]臉書粉絲頁《日常白 White Design Punk》[/su_button]

媒體報導


講座

11/14(六) 10:30-12:30【#白色設計—當醫療科技走入社會】​與談人|林宜平、李建佑​

11/15(日) 10:30-12:30【#友善設計—在生活中的人文實踐】​與談人|林崇偉、謝佳容​

11/22(日) 10:30-12:30【#跨域設計—美學如何融入日常空間】​與談人|侯君昊、曾聖凱、張馨之

工作坊

日常白 工作坊

本展覽我們邀請到了兩位分別在藝術治療與樂齡設計專業的老師來帶領工作坊,透過實際體驗的課程方式讓觀眾更直接了解他人的日常。

【工作坊1】放心之地:正念藝術關照

時間|11/15 (日)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者|吳明富 (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藝術治療組副教授)

藝術治療是近年興起的一種治療方式,藉由不同的藝術媒材,去探索自我內在的想法及情感,以視覺心像(visual images)的方式呈現出來。大多是參與者是第一次接觸到藝術治療,本次工作坊將藉由吳明富老師的引導,讓更多人了解藝術人文與治療手段的共創結合。

【工作坊2】巴島公主:失智照護體驗

時間|11/22 (日)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者|蔡敦仁 (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產品設計與長照相關,本次活動藉由桌遊互動及小組討論發想,讓參與者去體驗失智者及照護者的日常,進而更關注高齡社會下的議題。


參展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 | 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 众社會企業

參展者

楊子瑤 | 曾聖凱、李思敏、陳長韋 | 李建佑、陳俊志 | 朱奕飛、許峻誠、鄧建國 | 劉靜純 | 陳世真、童婉琳、邱亭凱、劉家亨、陳俊宇 | 張基義、曾成德、侯君昊、林崇偉 | 陳雅致、顧桐、劉禹廷、劉佩汶 | 宮保睿 | 謝瀞瑩 | 林佳嬡 | 徐夢涵

開幕舞蹈演出

《反噬》林沂蓁、徐沛容、趙婉甯、吳施函

主/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 | 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
協辦單位 | 新竹市政府​
空間協力 |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執行協力 | 沃沃美學

Posted in SDGs, 展覽, 工作坊, 新聞, 活動, 演講,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