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所競圖

微型室空間

今年比賽主題為’微型室空間’,專注於如何可以從微觀的角度來重新闡 釋建築的意義。透過構想盒箱空間作為一個設計項目,並為設計的場 域。“微型室空間”旨在重新思考建築的展覽文化, 和思索當代建築的 建造, 策展, 及展覽過程,如何匯流於更廣泛的文化領域。包含在箱框 中獨立存在的自主空間,呈現為一個流動單室空間,而由於這空間的 自主獨立性,它的空間特質不受場域, 時間, 及比例所局限。考生可以 自由地重新構想箱框中存在的比例,時間和空間。空間的觀感和認知 ,在意識形態上能不斷地於三者之間來回遊走,並不受過份約束。在 此,建築可以顯著微型化,並通過策展和展覽的手法投射到流動單一 的盒室空間之中。取決於盒箱裝置的呈現及展覽方法,盒箱的物理規 範和邊界可以產生不同的空間參數,在形態上可理解為牆壁,桌子, 山岳,閱讀機械,書籍…等。建築設計的功能則可以考慮為畫廊,博物 館,展覽空間,歸檔空間,倉庫,圖書館,古羅馬的’Studiolo’和 ’Box of Curiosity’。兩個平行的比賽階段,將同時地開展,流程如下:

階段 I – 靈感泉源的迷幻作用The Ecstasy of Influence 參賽者從城市中收集能作為建築師靈感泉源的既有物件,聚積成一系列博物館收藏,藏品可為 日常物件以至工藝品。藏品既可以1比1展覽,亦可任意地複製,小型化,甚至剽襲成符合設計 概念和實行之複製品,呈現於盒箱裝置之中。

階段 I I – 微型室空間 構建附件上顯示的建築設備。以微型室空間作為設計場域,箱子中的流動單室空間將被策展和 設計成建築,從而展覽和呈現出“靈感泉源的迷幻作用”的藏品系列。

Posted in 展覽, 活動, 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