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研究組(數位設計)

自112學年起,本組與建築設計組合併以「設計研究(Design Research)組」招生。
報考本組時,請選擇「甲組(主修設計研究)」,並於考生資料表勾選研究領域「數位設計」。

簡介

數位建築由1970年代的電腦輔助設計(CAD)與3D動畫開始,發展到2000年的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與虛擬實境、互動科技等「新數位媒材」,大量的學術研究均已在世界各國的建築專業中應用。邁入2010年、面向2020年,就建築教育與建築執業而言,如何繼20世紀初包浩斯的精神,繼續延伸為21世紀的數位建築、跨域設計訓練,便成為重要課題。

除數位設計、新媒材等核心課程外,本組每學期邀請知名業界教師開授數位專題課程、學界教師開授數理論與研討課程,每年安排國內外專業師資指導為期一週的數位設計工作坊。本組鼓勵學生參加國際性論文發表、競圖、與展演,期望學生建立國際視野與環境敏感度;亦鼓勵學生跨組選修建築相關專題課程、跨系所選修,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的設計與實作能力。期望畢業生在國內外設計界成為數位設計領域之探索者與扮演橋接的角色,同時也培育對學術研究專才繼續在國內外深造更高學位。

數位設計:本組不限定於以電腦做設計的數位設計,還包括設計科學、科技、運算、新媒材、應用、理論。然而因為電腦是進行這些設計探索與研究的必要媒介,遂以數位設計統稱。

研究範疇:本組議題不限定在狹義的實體建築,而是廣義的「空間」,小從電子裝置內部空間、大到行星尺度,亦可涵括心智空間、遊戲空間、學習空間、虛擬空間、網際空間、數學空間、人際空間、社群空間、生活空間、工作空間、醫療空間、都市空間、自然空間…等不同分類法下的空間類型。本組具體研究發展的是空間與人事物之間、不同空間之間的關聯性,以及如何善用科技與數位方法發展前衛、新穎、具啟發性的可行方案。

打造工具:本組學生不只是工具使用者,還必須打造工具。不受限於工具,才能走在未來設計專業的前端。如果要走得更前衛,就要有能力創造工具!工具可以是軟體、硬體、系統、方法,可以是器具、介質、材料、流程、思維、語言,只要能被他人採用、有被調整的彈性、具備重複使用的價值,都是工具。我們創造工具,不只為了設計專業,也為知識、生活、教育、社會、全球議題而設計。

研究方向

基於既有的CAD/CAM、AR/VR設備與課程,以及本所師生十多年來在數位建築與跨域設計領域累積之豐富實務經驗,本組重點在發展以下三大研究方向:

  • 數位設計與構築:自由形體、參數設計、構築方法、空間模擬。
  • 互動建築與虛擬空間:動力結構、互動媒材、資訊空間、資訊設計。
  • 智慧生活與物聯網:未來生活空間、智慧城市、物聯網、跨領域設計。

招收對象

數位設計組(Master of Science in Architecture, MS)招收對象為已取得建築、設計、電機資訊領域學士學位之大學畢業生(不限科系背景),並具跨領域研究興趣者,尤其對數位建築與新媒體科技有創新研究興趣之跨領域學生,共同參與實務應用與理論驗證並重之數位設計研究。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描述,很適合來跟我們一起探索未來:

  • 你已經具備各種數位工具實作能力,但卻不滿足於現有的工具,或想挑戰沒人嘗試過的想法;
  • 你對當今教育體制所教、所學的科技和數位工具或觀念感到不滿或不滿足,想找個地方加速衝刺;
  • 你雖然工具會得不多,但自學能力夠強、想挑戰數位科技領域,而且腦子裡有很多奇怪的想法;
  • 你覺得自己能力已經足以申請國外學校,但就差外語能力臨門一腳、或者需要開拓視野;
  • 你關注科技平權、開放設計、資訊透明,希望找到一群奇人異士共同努力;
  • 以上皆非,但你的內心有一股聲音,督促你朝未知的新興設計領域前進。

課程規劃

  • 本組為兩年、四學期課程架構,需修滿30學分,含2門數位類建築設計(依公告認定數位屬性)、2門設計研究方法、5門專題選修(數位類選修課至少4門)。
  • 畢業論文需通過「論文口試委員會」審核,並參加國內外研討會或競圖入圍。

相關資訊

學程地圖、碩士班修業規章